科研平台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

  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以面向媒体、立足前沿、创新创意、服务首都为建设宗旨,紧跟数字媒体艺术国际国内前沿的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和设计艺术学硕士点新媒体艺术研究的特色,以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服务、教育为主要功能,实行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模式,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新媒体艺术产业相关领域服务,逐步将中心建设成为北京市数字媒体艺术出版传播的重点学科、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是中国传统文化集中体现的文化都市,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丰厚、底蕴悠长绵远,人文北京 、数字北京、绿色北京以及世界城市的建设是北京城市新的发展目标。北京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 中,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需求内容和重点技术有系统阐述,特别是加强相关高技术在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文艺演出等领域的 集成应用,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含量的相关描述为中心发展明确了方向。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以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表现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数字媒体传播为主要应用,以促进文化传承与繁荣为己任,努力发挥数字媒体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优势,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 面对三网融和的发展新趋势,在多媒体与网络艺术创作、数字影像艺术创作与传播应用、数字动画艺术、数字出版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针对三网融和数字视听、数字音画内容创意、制作的研究;依托地处大兴、毗邻我校的北京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基地,中心与基地合作建立了研究开发项目,确立了研究中心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机制。

  面对国际3D立体数字电影的发展趋势,我校成为中影集团第一批3D立体数字电影制作人才培养全国15个院校之一,(已经签定中影数字艺术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3D立体数字电影制作、立体编辑研究将成为中心新的研究内容和发展重点。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在京南启动,我校地处新的空港文化经济地带,物联网应用发展的趋势,将催生数字物流产业的发展,开展印刷设计艺术与包装艺术设计与物联网应用结合的研究将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北京市国际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

  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化艺术数字媒体传播相结合,是体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是建设北京世界城市的重要手段,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具有的广阔发展前景,对实现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有重要而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植根中华文明的土壤,服务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和人才培养,将产生积极的意义。中心将务求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