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

科研团队



  数字媒体艺术科研创新团队

  本团队以“融合发展,创新实践”为宗旨,在科研创新中,强化艺术设计与数字媒体技术相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艺术创新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思想;突出学校“服务首都、贴近新闻出版行业”的特点,在国内创建出一个崭新的数字媒体艺术科研创新团队。

  数字媒体艺术科研创新团队创作的数字媒体作品成为国内唯一一支先后获得“第九、十四届莫比斯多媒体国际大奖赛”最高奖——全场大奖;第一、二、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一、三、四、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等高级别专业赛事的团队。

  此外还先后获得第一、二、三届“中国学院奖”金奖;“中国杯”全国多媒体大奖赛;“中华杯”全国多媒体大奖赛等多类奖项。

 

  动画科研创新团队

  团队紧跟数字动漫艺术国际国内前沿的发展趋势,结合我校动画艺术专业建设和设计学、美术学一级学科动画艺术研究特色,以数字动画研究、服务、教育为主要功能,实行产、学、研一体化运行模式,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动画艺术产业相关领域服务。

  团队已形成一只以教授为核心,以副教授为支撑,以讲师为骨干,以兼职教授为补充的教学团队。教师皆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学科、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聘请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立军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冠英教授、北京大学王强教授为兼职教授,并聘请由卡酷电视台及其他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担任教学团队的实践教学指导。

  团队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入围奖”;“中国动漫游戏专业教学贡献奖”;“中国动漫游戏专业十佳培养模式创新奖”;“中国动漫游戏专业个人教学贡献奖”;“中国动漫游戏教育名师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雅昌教育奖”等称号;水墨动画长卷《千里江山图》被选用为中国北京APEC峰会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南大堂LED大屏幕视频背景;三维动画《玄门之相识》获加拿大国际电影节动画类优秀奖、美国檀香山电影奖动画类银华冠奖、澳大利亚COLORTAPE国际电影节动画类最佳导演奖、最佳特效奖,美国加州国际动画节最佳三维动画片奖。

  团队先后与北京市相关行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成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动漫创作与人才培养中心、北京影视动画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理事单位。

 

  摄影科研创新团队

  摄影科研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为“影像艺术研究”,立足艺术摄影创作、商业摄影创作,影视视频创作,注重艺术与商业消费文化及数字媒体传播的交融。以影像艺术研究、服务、教育为主要功能,实行产、学、研一体化运行模式,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影像艺术产业相关领域服务。

  科研教师团队拥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团队成员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美国摄影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团队依托于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拥有600平米影棚、暗房和影像编辑、特效制作实验室,配套有大批专业摄影及影视拍摄相关设备,拥有先进大型影像设备50多件,设备总价值超过1300万元)。团队成员主持多项国家社科项目和艺术基金项目,出版及发表专著、论文、作品多项。团队成员拥有“雅昌教育奖”“中国摄影教育名师奖”“北京青年师德先进个人奖”等称号,作为策展人,策划了一系列高规格的专业影像展览。团队成员创作作品也多次参加多项高规格的专业展览,获得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数字媒体技术科研创新团队

  数字媒体技术科研团队结合学校在印刷和出版领域的行业特色,专注于服务文化创意、新媒体出版传播产业,基于“工作室”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实践创新,坚持技术与艺术融合,旨在发展成为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于文化创意、新媒体出版产业的应用型、技能性行业的科研创新团队。

  团队目前有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4人,博士后1人,是一支中青结合、经验丰富的科研队伍。团队自2009年以来,在体感游戏、虚拟现实、移动传媒应用开发、数字出版等领域坚持科研创新工作,师生共参加校内外相关竞赛158人次,获一等奖10余次,积累作品1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