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

动画专业介绍

  招生要求

  本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文史类和收理工类学生(需要参加艺术考试),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

  本专业适应国家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面向和服务于现代影视、现代传媒及动漫产业,培养具有动画专业综合素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新媒体学院动画专业一直积极参与中国动漫艺术教育的发展与建设,现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动漫创作及人才培训中心,北京影视动画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理事单位、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动漫游戏文化委员会理事单位。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目前动画专业正在为国内动漫艺术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自2004年开始招生以来,动画专业共培养毕业生452人,其中影像艺术方向学生54人,现有在校本科生人数为166人。

  师资队伍

  动画专业教学团队趋于成熟和合理,形成了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整体结构,2015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另外,还包括客座教授3人,均为博士生导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专业创作能力和艺术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动画创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能在动画、漫画、游戏等领域从事动画导演、动画编剧、动画设计、动画制作、游戏设计及游戏研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动画专业教学与课程体系由第一课堂(170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组成,其中第一课堂由四部分组成。

  (一)通识教育课程——全校公共课和公共基础课;
(二)学科基础课程——设计艺术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
(三)专业课程——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
(四)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综合教学实践、毕业设计等。

  具体而言,动画专业课程分为四个模块,即学科基础平台模块、专业基础平台模块、专业课程模块、实践教学模块。

  (1)学科基础平台模块
以平台必修课(素描、素描、计算机辅助设计Ⅰ、构成)和平台必选课(美术史Ⅰ-Ⅱ、装饰)和实践教育环节为代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美术基础和设计知识。

  (2)专业基础平台模块
以专业必修课(动作设计、动画概论、视听语言)和专业必选课(定格动画、三维软件技术Ⅰ、分镜头设计、视音频编辑技术)和实践教育环节为代表,让学生掌握动画制作的基本流程和专业技术。

  (3)专业课程模块
动画方向限选课程(动画剧本创作、媒体动画、动画美术设计、三维软件技术Ⅱ、漫画),游戏方向限选课程(游戏策划、游戏引擎应用、游戏美术设计、游戏角色制作、游戏关卡设计),和实践教育环节为代表,让学生掌握有关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4)实践教学模块
以创作实践为主,和实践教育环节为代表,对前三个模块做个总结。

  就业方向

  动画专业结合时代特征、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服务于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及相关传媒领域。以数字动漫、游戏技术为手段,以传统文化为内容、以数字传播为应用,以服务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为目标,坚持动漫与科技、动漫与媒体、动漫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和数字动漫创意的统筹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动漫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开拓性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