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招生要求

  本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文史类和收理工类学生(需要参加艺术考试),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创办于1989年,是全国率先开展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包括多媒体艺术设计、互联网产品设计、虚拟现实艺术设计3个专业方向。目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近600人,是北京印刷学院艺术类特色专业之一。

  本专业以“培养数字传媒复合型人才”为宗旨,在教学中,强化艺术设计与数字媒体技术相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艺术创新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思想;突出学校“服务首都、贴近新闻出版行业”的办学特点,在国内创建出一个崭新的数字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成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入选北京市特色建设专业;课程“多媒体编创艺术”被评为北京市级精品课程。目前已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多媒体编著技术》、北京市精品立项教材《多媒体编创艺术》等近百部系列专业教材,树立起具有北京印刷学院特色的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理论体系。

  师资队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多媒体艺术设计教学团队”、北京市级学术创新团队“数字媒体艺术学术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8人,硕博比例达到90 %,已形成学历、年龄、职称结构配置优化的教师队伍。多名教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新媒体教育领军人物”、“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人才”、“北京市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称号。

  实践创作

  本专业师生创作的数字媒体作品成为国内唯一一所先后获得“第九、十四届莫比斯多媒体国际大奖赛”最高奖——全场大奖;第一、二、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一、三、四、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等高级别专业赛事的高校。此外还先后获得第一、二、三届“中国学院奖”金奖;“中国杯”全国多媒体大奖赛;“中华杯”全国多媒体大奖赛等多类奖项。《中国教育报》以“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创新能力”为题,向全国高校推广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实践教学方法。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 “数字艺术与创新设计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媒体艺术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数字艺术设计创新实践基地”北京市市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等一流教学实践条件。同时还与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天闻数媒等业内知名企业共建教学实验室,使学生在学校就可以直接与社会一线知名企业对接,直接进入到教学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在27年的发展过程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国家培养出了第一批桌面印刷出版、电子出版、数字媒体等领域的复合型高级数字传媒艺术人才;并为全国高校培养了大批数字传媒艺术师资队伍,本专业毕业生任教于英国利兹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确立了在数字传媒艺术领域的领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