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学校召开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规划和新媒体学院实施方案研讨会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5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及组建新媒体学院实施方案研讨会,罗学科校长主持会议。党委书记刘超美,副校长蒲嘉陵,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副校长王关义、田忠利,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洁教授,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资产处、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科社相关负责人,以及特邀专家胡杰教授、李一凡教授出席了会议。


学校召开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规划及新媒体学院实施方案研讨会

    罗学科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强调了随着国家文化创意产业、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现代传媒产业产生的巨大变革,给未来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艺术与设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及组建新媒体学院,可以更好的整合校内外有利资源,不断打造三大特色优势学科,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能力。 


罗学科讲话

    田忠利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思路以及组建新媒体学院的实施方案。他指出,在经过前期对北京、外省市有代表性的高校以及行业进行了深入、详实的调研基础上,通过对国家、京津冀、大兴区以及相关行业政策的深度解读,深入剖析了北京印刷学院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中国传媒产业发展趋势和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学校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发展思路为:第一,新媒体学科专业建设从服务数字出版业向现代传媒业全面延伸;第二,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建设应从服务印刷、包装、出版产业向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延伸,并对新媒体学院的组建思路进行了充分的阐述。


田忠利作报告(左),蒲嘉陵讲话(右)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各位专家首先肯定了当前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及组建新媒体学院的前期调研给予了充分认可,认为整体思路符合现代传媒产业和当下传统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要求。蒲嘉陵提出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的发展不是简单的派生,而是将散落的资源充分整合,形成学校三大特色优势学科优势互补的格局,还应加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与我校的的合作,以加快"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同时,他指出在硬件配套和平台支撑层面,学校将给予支持,以保障学科专业建设的平稳施行。


专家发言

    胡杰认为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应注意不同学科的特点,注意教学规律的整合,特别是应时刻与国家发展思路一致,比如在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未来发展中应注重与国家"双创"有效的结合。何洁认为,学院的转型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有发展的眼光,应对国家未来人才的需求做出准确的判断,对专业的设置及师资的培养应具有国际视野,还要关注首都的发展需求,不能将专业越办越窄,而是应加大交叉和融合,学科和专业的定位应该具有前瞻性、前沿性、引领性。李一凡在总结学院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艺术与设计"专业设置和布局应与科技、旅游、体育、制造、居住环境等融合业态结合,不应只停留在印刷、出版领域,应扩大服务现代传媒业和培养现代传媒人才的途径。


刘超美讲话

    刘超美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是落实党代会及特色学科群建设的重要举措,发展规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当前国家关于社会经济文化政策、首都功能定位,以及传媒和文化创意产业状况等方面有着清晰的判断,牢牢把握住了学科领域的交叉、新兴专业的设置以及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未来的学科专业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突出服务首都、服务行业、服务大兴的意识,在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要将艺术与设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及组建新媒体学院等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