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新媒体学院召学科专业融合建设研讨会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 新媒体学院    

    为更好地落实学院发展的战略规划,推进新媒体艺、工、文学科与专业融合工作,4月5日上午,新媒体学院学科专业融合建设研讨会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剑平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胡杰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常炜教授作为专家,对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动画专业和摄影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副校长田忠利、教务处处长李子臣、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及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部分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新媒体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严晨主持。


严晨主持研讨会并介绍会议背景

    田忠利简要介绍了新媒体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学校对学院发展的战略规划,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艺术类专业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对新媒体学院相关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把脉会诊",使培养方案修订更为科学,为学院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他提出,希望新媒体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紧抓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机遇,发挥优势,顺势而为,按照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学院特色专业发展,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通过不同学科专业间的交叉互补,培养符合现代媒体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田忠利讲话

    新媒体学院副院长程明智介绍了本次学科专业融合建设研讨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摄影三个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思路进行了重点说明。摄影系系主任魏东、动画系系主任刘锋教授、数字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吴徐君、数字媒体艺术系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作室主任隋涌、数字媒体艺术系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工作室主任徐昱分别从专业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2017版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及课程体系构建、平台课程设置、学时设置等具体改革措施等方面向专家汇报了本专业或专业方向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


程明智及各专业、专业方向负责人汇报培养方案修订思路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新媒体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规划,抓住数字创意产业被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机遇,在学科专业融合中的积极探索给予了高度认可,对相关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制订的总体思路、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表示了积极评价。各位专家针对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分别发表了意见,从专业课程的局部设置、课程内容、教学实践、国内外联合创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订意见和建议,指出在学科专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时刻关注行业发展的新变化与新需求,找定位,瞄目标的工作方向,既要融合创新,又要明确各专业的方向,保持和突出各专业的特色,挖掘各专业发展的抓手,针对不同专业的技术需求层次,充分实现艺术与技术有需、有机结合,扎实推进跨学科融合发展。


与会专家给予意见

    新媒体学院成立以来围绕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以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为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内部会议讨论并组织各专业教师赴多家高校广泛调研。本次研讨会通过与专家的深入讨论,各专业及专业方向负责教师均有了更深刻、更科学、更全面的认识,为新媒体学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