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2017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新媒体学院举办“用户研究经验谈”学术讲座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 新媒体学院    

      5月18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进行了以“用户研究经验谈:用户研究需要哪些基本‘能力’”为主题的讲座活动。我院荣幸邀请到了联想集团高级研究员郭艳茹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郭艳茹拥有近八年的用户研究项目经验,涵盖银行、互联网、电商、软件、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等各行业产品领域,完成了近百个研究项目。本次讲座活动由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作室承办,隋涌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后,郭艳茹向同学们介绍了用户研究的基本概念,以及在成为用户研究员之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需要对心理学知识的充分了解,并具有统计学的基本知识,以完成对用户研究中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记录、整理的工作。郭艳茹向同学们介绍了用户研究的不同级别,包括在校学生、初级用户研究员、中级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并讲解了不同级别用户研究员需要完成的工作和具备的能力。

讲座现场

       郭艳茹在讲座过程中介绍了很多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案例。摩托手机交互壁纸的案例使同学们熟悉了做用户研究的简单流程,以及不同的研究方法。用户研究有很多方法,一般从两个维度来区分,一个是定性到定量,比如用户访谈就是定性,而问卷调查就属于定量;前者重视用户行为背后的原因,后者通过数据证明用户的选择。另外一个维度是态度到行为,比如用户访谈就属于态度,而现场观察(影子跟踪法)就属于行为,从字面上也可以理解,用户访谈是问用户觉得怎么样,现场观察是看用户实际怎么操作。

      郭艳茹告诉同学们,用户研究与整个公司的各个部门相互交融,对于新产品来说,用户研究一般用来明确用户需求点,帮助设计师选定产品的设计方向;对于已经发布的产品来说,用户研究一般用于发布产品问题,帮助设计师优化产品体验。

      郭艳茹的讲座细致入微,她告诉同学们,通过用户研究,可以将用户的需求设计得有用、易用并且强大,来解决实际问题。当然,关于用户研究有太多的方法和理念需要大家共同学习和继续更深入的研究。针对用户研究的一些方法,郭老师也为现场同学作出了更多详细的解答。

郭艳茹回答学生提问

简介:郭艳茹曾就职于上海唐硕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北京群智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拥有近8年的用户研究项目经验,涵盖银行、互联网、电商、软件、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等各行业产品领域,完成近百个研究项目,精通定性和定量用户研究方法,包括专家评估、竞品分析、深度访谈、焦点小组、可用性测试、行为观察、人物角色创建、问卷调查、实验设计、数据统计分析(精通SPSS和Exce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