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高质量融合、高水平发展的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 新媒体学院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走进学校成立时间最短的二级学院——新媒体学院。

    新媒体学院成立于2016年6月,是北印最有朝气的年轻学院之一,是学校这五年中结合行业发展建设的第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二级学院。新媒体学院致力于新媒体创意策划、新媒体艺术设计、新媒体技术实现、新媒体传播运营以及新媒体产业政策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年来,新媒体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抓思想谋发展,抓改革促融合,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促和谐,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学院高水平的发展,实现了学院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并为学院下一步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6年6月成立新媒体学院

一、坚持融合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新媒体学院跨三个学科门类的特点,积极推动跨专业交叉融合的教学改革。在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下,制定完成5个专业协同一致的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迈出了重要步伐。成功举办2017届本科毕业生联合毕设作品展览,承办"2017年北京艺术毕业季"数字传媒展区,获批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11项,成功举办北京市大学生数字媒体设计大赛,成为一年一度北京市教委主办的正式赛事。外请企业人员进课堂参加工作坊累计84学时。积极组织申报北京市一流专业和校级优势专业,规划编写校级特色教材9部。
 


2017年北京艺术毕业季"数字传媒展区


2017届本科毕业生联合毕设作品展览


举办北京市大学生数字媒体设计大赛

二、完善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以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完成了对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调研,为学院融合发展奠定基础。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等兄弟院校知名专家召开学科专业融合研讨会,推进新媒体艺、工、文学科与专业融合,进一步完善了学科规划与布局,明确了学科建设目标,夯实了学科基础。完成设计学学科合格评估,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服装学院调研


召开学科专业融合研讨会

三、改善科研条件,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完成"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平台"、"新媒体作品传播管理平台"等7个设备购置项目的建设工作;与北京奥宇DRC建筑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共建联合实验室,成立"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完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验收。邀请丁肇成等业内知名专家作高端讲座,分享新媒体专业综合改革经验;承办上海国际印刷周纸上创意设计主题论坛;2016年完成科研经费299.8万元,其中横向到账经费124.7万元;发表论文25篇;出版著作15部;获得专利授权5件。2017年1-8月,完成纵向科研经费约120万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省部级奖项1项。


与北京奥宇DRC建筑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共建联合实验室


邀请丁肇成等业内知名专家作高端讲座

四、引进培养并重,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在学校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配齐配强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组,补充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学工组师资力量。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层次,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鼓励教师提升个人专业技能,3人晋级副高职称;搭建高级人才专家团队,引进国际计算机图形图像学会上海主席叶唯中等2人担任兼职教授;鼓励教师贴近行业、深入企业,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加强青年教师培训,2017年1-8月共有15位专业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名教师获评毕业生"我最尊敬的教师",1名青年教师荣获学校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

五、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思政工作水平

    制定实施新媒体学院关于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若干举措,举办两期"新媒论坛";以提高思政课出勤率、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等为抓手,促进学生优良学风的培养和形成。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18人考取研究生、19人赴国外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一年来,125名学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53名学生参加发展对象培训,30名学生发展为预备党员,22人转为正式党员。2名学生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党员,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获得各级各类个人荣誉90余人次,获集体荣誉70余项。1人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2人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


新媒论坛


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六、坚持围绕中心,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注重把"两学一做"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选拔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探索党员联系普通学生、研究生党员参与本科生学业辅导活动的有效办法;制定了《党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九个制度文件,为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依据。举办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举办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