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新媒体学院举办“方正奖”字体设计特训营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 新媒体学院    

     6月19日至6月20 日,新媒体学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方正奖"字体设计特训营。这次工作坊中,新媒体学院邀请了方正字库设计总监仇寅,方正字库设计副总监汪文,以及方正字库高级设计师刘汉旭三位老师作为主讲人。三位老师结合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为参加工作坊的同学们进行了字体设计知识讲解和字体创作辅导。参加此次工作坊的同学为新媒体学院互联网产品设计方向14级、15级部分同学。

    工作坊开始后,仇寅首先讲授了字体设计的要素、字体设计中的自适应和他适应、排版字体设计要求,向同学们分享了几位大师进行字体设计的创意方法。汪文选取了多个第九届『方正奖』字体大赛学生组参赛用字,并细致讲解了字体设计的要领。刘汉旭针对没有练过书法或者书法基础薄弱的学生,讲授了字体构造规律。  


仇寅讲授现场

汪文讲授现场

刘汉旭老师讲授现场

    工作坊的核心是对理论的实践,只有实实在在地用笔画过、写过、修改过字体,学生才能体会字体设计的要领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此次工作坊的准备期,同学们提前进了"我"和"到"这两个字的创意设计。讲授内容结束后,老师们首先针对这两个字的设计对每位学生进行了细致地辅导,纠正了文字在结构、空间上的问题,对提高笔画的统一性给出了建议,也针对大赛对字体的创新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汪文对学生进行辅导


刘汉旭对学生进行辅导

  经过两天在工作坊的学习,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四至十二个字的设计。第二天下午四点,汪文和刘汉旭针对同学们的字体设计进行了点评,给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


两位老师进行作品点评

  在此次工作坊中,三位老师不仅倾囊相授,传授了字体设计的宝贵经验,而且对同学们设计的文字进行了多维度的辅导。通过工作坊这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创造的潜力,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认识文字、判断文字、创意文字,掌握了基本的字体设计方法和流程,也对原本有些陌生的字体设计有了较清晰的感悟。


工作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