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新媒体学院赴京外高校调研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 新媒体学院    

    11月13日至17日,新媒体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严晨带队赴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开展调研学习。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吴徐君,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畅榕,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作室主任隋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多媒体艺术工作室主任付琳,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虚拟现实工作室主任徐昱,新媒体学院国际部项目主管、动画专业教师张宏等参与调研。

    11月14日上午,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刘渊,党委书记曹秋萍,副院长王峰、夏鸿斌、李剑,院长助理陈祎,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章立参加了调研交流会。院长刘渊从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制度、专业设置、学生概况、科研概况、国际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字媒体学院的基本情况,副院长王峰就科研量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并介绍了该学院在国际合作办学中采取的工作坊和训练营相结合,短期交换与长期交换互补等重要措施。副院长夏鸿斌、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章立提出"艺术类、技术类课程设置交叉"的课程设计思路具有鲜明特色。副院长李剑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制定思路,通过明确教学计划中的课程逻辑和板块为基础,再调整个别课程的教学安排对新媒体学院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具有启发性。双方围绕艺术和技术专业协同发展、学生引入企业平台、毕业设计指导等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调研座谈,不仅增进了两院的感情,更搭建了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平台,双方均表示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在江南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调研

    11月14日下午,新媒体学院一行参观了江南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的立体交互环幕实验室、动作捕捉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这类条件平台依托多媒体、声控、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优化了学生课程资源建设及教室资源配置。随后,调研组前往有"华莱坞"之称的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考察。


参观江南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实验
参观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11月1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及相关职能机构负责人热情接待并召开座谈会。邱建平表示,设计学院注重艺术与技术相结合、设计与科学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强调学科应以问题为导向,从而更好地为产业、经济和社会服务。科研办公室主任郑萍分别从任期目标责任制的概况、责任书制定、任期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应用以及成效等方面作了说明;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朱静详细介绍了设计学院在教师绩效管理考核中的教学一票否决制等做法。严晨表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特色及其精细化的两级管理体系和绩效激励机制为新媒体学院特色凝练及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会上,双方还就教学改革、专业设置、国际交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彼此分享了工作经验,拓展了工作视野。


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调研

    11月1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江南大学设计馆、美术馆、作品展示馆、江南大学服饰设计馆、图书馆等校内设施。江南大学美术馆、设计馆集展陈、创作、传播、研究与培训为一体,呈现江南大学人文关怀与艺术底蕴。经过改造后的图书馆体现了江南大学自然环境最美、学习环境最优的设计理念。


参观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设计馆

江南大学图书馆

    11月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该院信息可视化专业陈皓老师系统地介绍了设计学院在国际化、专业化治学与管理的先进经验。他指出,学院在大四围绕毕业设计开设了设计调研、实验性设计、主题性设计三门课程,老师带领学生分别从储备大量的调研信息、探索在设计表现手段上的可能性,以及针对确定主题进行一系列的策划创意等方面做准备。新媒体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畅榕提出数据新闻课程涉及文科新闻学、艺术学设计学科、工科计算机等三大专业内容,跨学科交叉属性很强。双方从培养计划的完整性、设计类课程的开设学期以及具体学分细化分配等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对比讨论了几种不同实践教学方式。

    11月16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该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互动媒体专业方向负责人朱轶灵、虚拟现实艺术专业方向负责人徐倩提到,该学院注重实践型、创新性人才培养,在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凝练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并突出培育专业优势特色。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相关教师重点学习了传媒学院在互动媒体、虚拟现实专业方向建设中设置不同课程群的成功经验与关键举措。此外,双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学生实习实训、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严晨表示,两院联系密切,在推进教学改革过程中都面临一些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有很多值得相互借鉴的特色和优势,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提高。


 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调研

    会后,新媒体学院一行参观了南京艺术学院国家级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现实艺术实践教育中心、互动媒体实验室、多媒体展厅、影音高清实验室,考察学习了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工作经验。


参观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实验室


参观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实验室

参观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实验室

    新媒体学院成立以来,围绕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次组织各专业教师赴多家高校广泛调研。本次调研围绕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科研申报、国际交流、实验室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为新媒体学院在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办学质量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学科规划与整体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学院管理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