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校长助理张养志为新媒体学院师生作思政课专题报告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新媒体学院    

12月11日下午在N1A-111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媒体学院联合举办思政课专题报告。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为新媒体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认识版权价值的四个维度”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新媒体学院副院长程明智主持,新媒体学院各专业逾百名师生参加了学习。

CNC_6513.jpg

张养志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张养志教授的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分析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创新和优势。他认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并列,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理解、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新概括和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其次讲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版权的关系。在比较分析产权、知识产权、版权内涵的基础上,他认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对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及国家治理效能有重要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在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发展好的前提下,使版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来说,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

最后,张养志把国情世情变化、时代变迁、实践发展、主体自觉等因素作为新时代认识版权价值的四个维度。他认为,版权是应用实践问题,也是理论问题。需要站在理论创新的高度去梳理和认知版权的应用实践和市场价值。

张养志教授在最后总结到,我国的版权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宏观层面实现了从被动适应到主动作为,从基础薄弱到整体强大;微观层面从社会和公众的版权意识淡薄到人人皆知。版权正在经历这一个从无视版权、尊重版权、敬畏版权、保护版权、运营版权、管理版权的转变过程。版权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创造社会财富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由此可见,出版人应该把版权制度建设和完善,作为职业素养。出版传媒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立德树人也要把其作为思政课教学的支撑内容。

报告结束后,程明智做了总结。他认为,此次思政课专题报告与新媒体学院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融入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与国情、世情、国际环境、时代变迁紧密关联,是新时代背景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版权价值的前沿知识,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的重要一课。

CNC_6602.jpg

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思政课专题教育既是立德树人的思政知识课堂,也是新媒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一次专业知识学习。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最后,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