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教授受邀作学术讲座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新媒体学院    

   11月14日上午,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VR+AI时代的中华文化资源利用与开发”的学术报告。新媒体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与周明全进行了交流讨论。讲座由新媒体学院副院长程明智主持。 



讲座现场

   周明全首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事计算机研究的历程,以及如何开始将虚拟现实与中华文化相结合进行跨界研究的渊源。周明全阐述虚拟现实是科学和艺术的最佳结合,是人类的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接口,目前刚刚起步,处于“梦想照进现实”的阶段,已在构建环境技术、交互技术和平台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要解决沉浸感、交互感、可想象性等问题,从而最终实现交互技术、人机和谐环境美的体验;而在未来,虚拟现实将成为新一代的应用平台,人们将由“互联网+”走向“VR+”时代。
   接着,周明全围绕中华文化资源利用与开发实践,介绍了其团队承担的“中国文物碎片的智能化三维重建”、“中国古建筑的智能化三维重建”、“中国画的智能化三维重建”、“基于人工智能的国画风格迁移”等项目。通过三维扫描秦兵马俑碎片,对其进行计算机拼合,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活化呈现;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VR在数字保护、虚拟修复、宣传展示、数字博物馆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可以有效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的效果。
 



周明全作报告

 

    最后,周明全立足于北京印刷学院特色鲜明的行业属性,提出当下借助于键盘完成汉字输入的问题,但汉字是图像文字,人们在用一系列字母改写输入的过程中,失去了汉字原有字义绘制图像的思维方式,无形中改变汉字蕴含的文化基因和民族特色。而VR 有望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希望在座师生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在出版行业和虚拟现实技术之间架设桥梁,实现汉字的VR图像输入以及VR印刷。 



讲座现场

   在互动交流中,新媒体学院老师、学生积极踊跃提问,周明全针对虚拟现实及可视化技术产生新的教育教学模式、VR如何走近人们日常生活、以及文化旅游景点虚拟展示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师生提问
 

   程明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周明全教授的专题讲座内容新颖,富有启发,为新媒体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深度的学术盛宴,也为新媒体学院的“艺工融合”教学改革进程提供了指导和助力,希望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在VR行业前景、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角度碰撞出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为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周明全简介:
  周明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虚拟现实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