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新媒体学院“大思政课”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开讲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新媒体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12月25日下午,新媒体学院于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王丹蕊依托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数字影像视听语言》,结合中国电影博物馆丰富影视资源,以“以蒙太奇手法塑造银幕上的英雄人物”为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

学生们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展厅,了解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感受经典电影魅力,进一步建立了视听语言学习的文化自信。王丹蕊于中央圆厅以电影《流浪地球》《守岛人》《长津湖》《无名》等为例,讲授了以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对比蒙太奇、隐喻蒙太奇等方式塑造英雄人物的手法和技巧,让学生与红色英雄人物建立情感连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师生共同观看了电影《三大队》,并布置了分析该片塑造英雄人物蒙太奇手法的作业。

本堂课运用了参观展览、道具展示、互动提问、案例分析、电影观赏等多种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深入感受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本次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教学实践活动,打通了历史与现实、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以深度的知识共享、情感共振、思维碰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功效,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