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学校新媒体学院参与制作的国门安全教育系列动画发布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 新媒体学院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新媒体学院与中国海关总署签订的《国门安全教育微视频及可视化设计》横向科研项目成果《国际旅行卫生健康和入境申报一二三》《不要购买新奇宠物》《一只蚊子的自白》《我的心愿》《魔术师通关记》动画在中国海关总署和学习强国平台发布,近期将在全国海关、口岸、机场等场所循环播出。

国门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的组成部分。全球化发展提升了口岸和国门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口岸的主权性、开放性、国际性和国门安全风险源的多样性共同导致了国门安全风险的流动性、跨境性、复杂性和外溢性。

新媒体学院师生与中国海关传媒中心赵宁宁、潘梅莹等数位专家共同创作的作品,旨在加强国门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普及,着力提高公众国门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海关国门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最终形成共同保护国门安全的认识和行动。在保证国门安全知识传递准确性的同时发挥动画片生动的表现优势,将行为规定和法规条例动漫化,做到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作品师生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深化了对国门安全、国家安全的认识,体现了高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职责和能力。

中国海关国门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之《魔术师通关记》,以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为创作基础,动画演绎一位魔术师入境过海关安检时被检出各种违禁品时的状态,比如禁止携带目录中的食物、动物和植物。展现了经过第一次的失败经历总结教训,再次过关时顺利通过的故事。

(点击图片跳转至学习强国播放视频)

中国海关国门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之《不要购买新奇宠物》。设计内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中禁止邮寄的物品,以及当前口岸截获率比较高的外来新奇宠物为代表,向公众展现因个人海外网购导致的该类生物死亡、物种减少以及一旦传入带来的很多危害。

c6520ff2426a4e51a13313fa9674743a.jpg

(点击图片跳转至学习强国播放视频)

中国海关国门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之《我的心愿》,展现了承担守护国门安全重任的海关监管工作犬狗狗们工作的重要性。海关监管工作犬经过严格的筛选和专业训练后上岗,在机场旅检口岸行李安检和旅客入境时发挥重要作用。

(点击图片跳转至学习强国播放视频)

中国海关国门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之《国际旅行卫生健康和入境申报一二三》,采用手绘二维动画的方式表现在国际旅行和入境健康申报时要注意的问题。“一查二防三申报,健康旅行没烦恼”,台词朗朗上口,简单好记,适合口口相传。

(点击图片跳转至学习强国播放视频)

中国海关国门安全教育系列宣传片之《一只蚊子的自白》,展现中国海关在出入境口岸开展的病媒生物监测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虫媒传染病跨境传播。小蚊子也会带来大问题,国际旅行防护措施多注意,入境检查要配合。

(点击图片跳转至学习强国播放视频)

学校新媒体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特别是国家一流专业——动画专业的优势,以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形式来宣传国门安全法律法规,在海关重要场所发布的同时,面向中小学生通过国门安全进课堂,促进国门安全相关知识普及,提升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创的系列H5作品《我们身边的入境违规现象》《小生物惹出大麻烦》《“萌宠”入境更便捷》《海关监管工作犬》《禁止进境产品名录》后续也将在中国海关总署和学习强国平台发布。

附:

动画指导教师:高妍玫 卜小丽 马潇婧

参与创作学生:张译丹 黄永正 陈胤宏 何灵运 邢胜男 农秋玲 曹奉天 王颖 程玉婷 黄汶 刘玥 杨曜玮 王丁一

H5指导教师:王愉

参与创作学生:冯宇宁 杨曜玮 王芳 邢奇琦 陈美君 卢泽天 张思琪 刘子琪 胡晓坤 宋南轩 肖耀航 张文昭 宋夏琳